上周美國國防部對國會提出年度《中共軍力報告書》,其中對於台海情勢所作論述受到各界關切。但是究竟要如何看待其中內容,恐怕必須要細說從頭,才能公允解讀其中玄機。

觀音托福TOEFL補習班評價

首先必須指出,本報告最初係依據2000年美國《國防授權法案》,亦即美國聯邦公法第106-65號,其中第1202節所規範;當時稱為《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書》。但2010年國會審議相同年度法案,卻於美國聯邦公法第111-84號第1246節,將其名稱與內容加以修訂與補充,才成為目前之「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與安全發展之年度報告」名稱,同時內容亦開始有所調整。請介紹嘉義一對一英語補習班

其次是依據2000年該報告最初規範,在第1202節第(b)款第3、4、5、8等4點,分別要求對台灣海峽安全情勢、中國對台戰略、共軍陸海空三軍及戰略核武部隊,以及針對台灣之兵力、部署、能力的詳細分析,再加上前一年度中華民國國軍所曾面臨之各項挑戰,依據《台灣關係法》所作承諾進行評估結論。但從2010年修訂內容觀察,國會重點已轉向美軍與共軍接觸往來效益檢討;台海情勢雖還是指定撰述項目,但整體軸向有所調整,吾人亦須務實面對。不過當時修法時,特別要求針對未來20年共軍的發展列為重點,亦使得各界獲得美國是如何評斷未來北京安全政策思維,以及共軍建軍趨勢的可靠依據。再者由於過去十幾年來,五角大廈持續刊行此等報告,各方亦可從中看出,美軍對於共軍所作各項判斷與推估,事後是否真能如其所言實現。抑或是在大吹法螺後,到後來卻老是跌破眼鏡。其實戰略研究者都知道,該報告有很多大膽預告,聽聽就好,可別當真,確實是不無道理。至於在國內媒體報導中最受矚目,有關當前政府處理兩岸關係之論述,千萬不要故意將其淡化為僅是美國國防部觀點。美國行政部門極度重視跨機構協調作業,在處理對外政策基調上,必會經過業管機構共同審查文字。更何況此報告係依法向國會提出,五角大廈更無可能撈過界,在未獲國務院首肯下就貿然議論其他部會所主導的政策。此外該報告具有機密與非機密兩版本,年年對外公布非機密版本,日期都未依法案3月1日的要求。換言之,機密版本應早就送達國會,對外公布內容時,自然就有保留。該報告解讀過去1年蔡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過程時,語帶雙關,出手只點到為止。最後仍要提醒,該報告可謂實情九十成、看到七八分、想通五六折、講出三四言,要掌握大陸情勢發展,仍要靠自己用心,不是透過美國人眼睛來看北京。當全球都視台北為對北京觀察研究的權威重鎮時,吾人倒也不必妄自菲薄。(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)(中國時報)

平鎮英語補習班課程新店專業全民英檢補習班>復興語言學校課程推薦




346A3FDB2E02C1B1
arrow
arrow

    謝宛霖品品轍轍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